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地区概况>宁海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地区概况>宁海生活
渔歌新唱下渔村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外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老板,你这儿的小海鲜可真鲜美,我想预订下星期的包间,带朋友过来尝尝。”华灯初上,在强蛟镇下渔村“落小海”海鲜餐厅,老板老薛一边忙着炒菜,一边抽空给顾客预订包厢。

作为下渔村里唯一一家餐馆,“落小海”海鲜餐厅虽然尚在试营业阶段,但生意已经相当不错,一到周末,包厢和卡座一律爆满,外面还有排队的顾客。在成为餐厅老板之前,老薛是个渔民,天天都在海上讨生活,如今在海边经营海鲜餐厅,不仅收入提高了,还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我们餐厅的员工都是村民,海鲜也向渔民直接收购,大家都赚到了钱。”老薛对自己的新行当非常满意。

村中闲置旧房改造成的渔家嫂工作室里,几名妇女正在负责人尤婷婷的指导下,编织富含海洋元素的捕梦网手工艺品。工作室成立才一个月,渔家嫂们的作品已经摆得满满当当,有印着小鱼图案的蓝印花布玩偶,有装饰着贝壳珠串的捕梦网,还有渔家特色布艺包。“渔家嫂天天织网手艺好,手工制品非常受欢迎,我们布艺包就卖了200多只,现在她们的积极性更高了。”尤婷婷介绍说,工作室还不定期邀请老师来为渔家嫂授课,教授编织、扎染等各类手工艺课程,让渔家嫂的作品不断更新换代。

下渔村曾是个繁华的海运枢纽、渔业村,随着时代变迁,渔民上岸,年轻人外出打工创业,渐渐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新一届村班子上任后,下渔村以党建引领“艺术振兴乡村”,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边规划、边设计、边整治、边建设,就地“微改造、精提升”村庄景观与公共空间,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变了样,还要让村民富起来,村里启动了艺术特色村创建,联动打造渔村文化和滨海旅游等产业项目,探索滨海渔旅共富路径。村党支部书记薛瑞岳告诉记者:“我们‘借船出海、向海图强’,正是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才能把这个无人、无地、无钱的‘三无渔村’,逐渐蝶变为组织过硬、资源聚集、发展强劲的活力村。”

“小开渔”后,丰盛的海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光顾“落小海”,老薛更加忙碌了;渔家嫂在尤婷婷的带领下,即将和县旗袍协会合作直播卖包……下渔村,这个沉睡已久的渔村,唱响了新时代的振兴曲,向着共同富裕的道路昂首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