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茶院乡:慎终如始当好"廉管家"
发布时间:2022-09-02 10:02:37 信息来源:宁海廉政网 浏览次数:

“我们一定积极吸取教训,力求早日整改到位……”6月底,在得知自己侵吞村集体资产的“嫌疑”被洗清后,宁海县茶院乡庙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某南在激动之余这样表态。

事情还要从年初的一个信访件说起。当时,乡纪委监察办收到匿名检举控告信,反映庙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某南等村干部涉嫌违规参与村工程建设,且工程质量不达标的问题。

近几年乡村振兴建设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容易招来“蝇贪”“蚁腐”。从我们乡过去被查处的案例来看,在村道路硬化、节点打造、美化绿化等乡村振兴建设工程中,一些村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值得警惕。

为尽快查清事情真相,我和乡纪委委员小杨两人先后调取查阅了匿名检举控告信里提到的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合同资料、相关会议记录、财务凭证、人员银行往来流水等,并对王某南本人等村干部、工程承包方等相关涉事人员10余人逐一谈话询问,初步排除了村干部存在违规参与工程建设或拼股的嫌疑。

“谢书记,经判定王某南等村干部不存在违规参与村工程建设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个信访了结了?”我拿着谈话笔录和其他书面材料向乡纪委书记谢晓梦汇报。

“真的都弄清楚了么,那老百姓反映的那个工程有没有质量问题你们核实了么?”谢书记语重心长说道,“我们不仅要守牢干部廉政‘红线’,严防出现各种‘微腐败’现象,也要留一个‘心眼’,警惕发生工作懈怠,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

在谢书记的指导下,我们又组织人员对该工程路面长度、路基厚度等关键指标进行了重新核验,结果真的发现了存在有部分路基填铺碎石垫层不足等“隐蔽工程”不规范施工问题。

“项目验收时你们有没有严格审核,碎石垫层人为‘缩水’等情况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递给了王某南。

“不,不太清楚……”王某南的声音越来越小。

那为啥在竣工验收报告上有你的签名?”

“我以为监理单位会帮我们把好关,所以就直接签字了,没想到……”王某南不禁低下了头。

这些看似工作上的“疏漏”,实际反映出一些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病,得治!

针对王某南等人在工程监管中不正确履职,造成村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情况,7月初茶院乡纪委监察办对庙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某南、村监会主任王某武、村支委王某滚三人进行“第一种形态”处理。与此同时,乡纪委监察办还对庙岭村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该村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确保整改到位。

另外,鉴于匿名信访举报件无法直接向信访人反馈调查结果的情况,7月中旬,我们将核查结果在庙岭村三委会上进行阳光反馈,旨在进一步打消群众疑虑,力求把村工程项目招投标不公开、审核不规范、搞“暗箱操作”等问题扼杀在萌芽中。

美丽乡村建设,不容有“蝇贪”“蚁腐”,也要警惕出现“差不多先生”、热衷于做“甩手掌柜”等情况。我们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实日常监督,把深挖基层腐败,监督前移,堵住制度漏洞,让“苍蝇”无缝可叮,又要抓早抓小,对容易出问题的干部咬耳扯袖,时刻敲警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