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专项监督助推村集体收入增长
发布时间:2023-01-18 14:52:4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2022年,村里96个养殖塘租金入账450余万元,承包款最高的养殖塘每亩5600元,最低也有3300元。现在只要点点手机登录‘监督一点通’平台,村里养殖塘的承包、租金等情况都可以查得一清二楚,我们现在都很放心!”1月11日,宁海县一市镇锦绣村村民叶大伯高兴说道。

宁海是海水养殖大县,登记在册的养殖塘总面积达8.6万余亩。针对村集体养殖塘管理领域发包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多发易发问题,宁海县纪委监委把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专项治理作为村集体养殖塘管理专项整治的突破口,通过清底子、抓规范、强监管,有效解决管理中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重新签订村集体养殖塘承包规范合同416份,涉及养殖塘713口近14278余亩,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5000余万元。

聚焦村集体养殖塘合同内容不明确、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管理不到位等行为,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一方面要求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全县开展村集体养殖塘发包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对村级养殖塘发包合同进行逐项、逐物清查核对,摸清“问题合同”底数和养殖塘管理运行情况,明确专项治理重点。

另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依托片区协作机制,跟进监督全县村集体养殖塘发包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采用“交叉+组团”检查方式,进一步压实村集体养殖塘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违反36条规定发包、承包款项未及时入账体外循环等突出问题严肃处理。2022年已立案查处4起,党纪处分7人。

合同自拟、租金自定、自行发包、招投标程序不到位,是村级养殖塘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比如,1月6日刚刚结束的2023年度桥头胡街道东吕村35亩养殖塘招投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从去年12月就提前介入,对村主职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责令东吕村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程序。经十余轮的公开叫价,被承包的海塘平均每亩年租金比上一年度高出近千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4万余元。

利用技术改进监管手段,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是遏制合同签订不规范、租金收缴不力等问题发生的有效手段。为此,县纪委监委指导县农业农村局迭代升级“宁渔促富”场景应用,并推动与36条多跨场景应用全面融合贯通。对于养殖塘承包价低于历年平均承包价20%以上的系统会亮灯预警,养殖塘合同到期前6个月,系统也会自动生成提示信息,方便监管人员通过登录“宁渔促富”系统后台实时查看,从源头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围标、串标、人情标等违规情况出现。

“我们将持续深化推进养殖塘发包管理专项监督,实行事前、事中、事后从严审核监管,多措并举杜绝养殖塘合同签订不规范、履约不到位等问题发生,切实守牢村集体经济‘钱袋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