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以"49条"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5 13:51:1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我家里老人行动不便,所以这段时间我特意让医生多开了一些常用药,没想到这么一大包药只有200多块,比外面药店便宜多了!”一早赶到宁海县第一医院购买降压药等常见药的褚先生,拿到药品结算单时有点意外,“感觉药品的费用更低了,服务也更贴心了。”

患者看个小病,辅助药品开了一堆,这样的问题曾经很多医院都有。为此,宁海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县卫生健康局以深化完善医院小微权力清单49条为抓手,推动廉洁制度、廉洁监督、廉洁教育融入医院建设发展全过程,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对于群众尤为关心关注的药品费用问题,“49条”从源头入手,对医生处方权进行规范。“49条”规定医院每月将排在用量前十名和金额前十名的药品列为重点监控药品,进行用药合理性分析,如发现问题,将对相关医生进行处罚。

不仅如此,该县还明确了医院的设备、物资、服务采购实行分档逐级的采购管理办法,有效规避了岗位风险和采购过程中过多的人为因素干扰。据县中医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奚琼霄介绍,“49条”推出后,2022年1到10月县中医医院出院均次费用同比下降了6.96%。

院长还没上班,药械代表已等在门口,过去这在很多医院都也很普遍。有了“49条”,药械代表得提前在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并在医院纪检人员的监督下和医院采购人员洽谈,洽谈内容记录存档。“现在,推销员找我也没用,都不来了,我有更多时间管理医院、钻研业务。”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翁责茗点赞“49条”。

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执行,对“49条”制度的规范执行是提升监管质效、构建责任闭环的关键环节。医院内部的监察室通过建立督查清单,围绕收受红包、过度检查、重复开药等开展全程监督,并通过对存在问题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点对点+点对面”微廉约谈,力求管在关键处、管在关键时。以该县第二医院为例,2022年该院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人次,督查发现报销票据签名不及时、内网公示不及时等3个问题,对存在管理不当、履职不到位、服务态度差等责任科室及10余个责任人,采取通报曝光、取消评优评先、扣发奖金等方式。

权力进了“笼子”,医院管理更加廉洁。有了医院小微权力清单49条的规范约束,群众满意度也连续两年上升。据县第一医院医患友好度报告显示:今年1—10月份中除6月份外,其余9个月群众满意度在全市27家公立医院中位列前三名,相比2021年度的第12位上升态势明显。

在抓好执行的同时,教育也不能落下。为学深悟透小微权力清单,全县各医院依托周二夜学、三会一课等,抓实抓好“49”条学习,扩大医院所有员工知晓率,并通过发放“49条”小册子、知识测试等形式,让所有员工都清楚掌握办事流程,明白“找谁办事、怎么办事”,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红线意识。

医者清,则患者乐。“我们将在‘49条’全域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对执行情况持续跟踪问效,经常性查漏补缺,根据实践反馈情况动态调整完善,为清廉医院建设注入强劲内生动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