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落实二次全会部署在行动丨宁波紧盯“四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深挖彻查隐形变异问题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9:33 信息来源:清廉宁波网站 浏览次数:

“您好,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近日,浙江省象山县纪委监委与县公安局联合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检查。现场,纪检监察干部依托协同核查机制,对涉嫌酒驾、醉驾人员身份信息快速比对,对其中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根据交警部门的处罚决定及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以“起底+倒查”的方式纠治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

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综合运用部门协作、“室组地”联动、数字赋能等多种形式,打造监督组合拳,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推动形成集成高效的纠治“四风”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发挥“四风”问题查处统计分析的“指挥棒”作用,找准作风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2022年,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9人。

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公安、税务、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建立协同联动“四风”查纠机制,综合运用线上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深挖彻查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切实提升监督质效。镇海区纪委监委以大额发票核查为切入点,强化纪税协作,通过税控平台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开具的会议、差旅等大额发票进行明细清单核对,严查转嫁吃喝费用、违规发放礼品等隐形变异问题。鄞州区纪委监委调取烟草销售的发票数据和烟草专卖局供应数据,排查、锁定异常问题线索,确定开展重点检查对象。宁海县纪委监委借助车辆轨迹信息、加油站充值加油信息、公车使用部门支付流水、ETC出行等大数据支撑,精准摸排违规情况,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处理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镇海区纪委监委制作清风连心卡,将举报渠道、举报电话等信息集于一卡,便利群众监督。北仑区纪委监委推出“亲清家园”平台,发动1000多名“亲清观察员”,动态收集群众对政商交往中不良行为的反映。

在严查“四风”问题的基础上,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还重视纪律教育、长效长治,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江北区纪委监委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四风”问题纳入部门单位“一把手”上任谈话的重要内容。慈溪市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情抄告单等措施,督促案发单位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奉化区纪委监委突出正面引导,倡导“清廉家约”,全面营造崇廉尚洁的家庭助廉环境。(李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