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头条新闻
宁波:监督破解农村回迁安置落地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3-02-03 09:02:06 信息来源:清廉宁波网站 浏览次数:

春节前夕,浙江省慈溪市新城河一期A地块综合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安置房分房工作,拆迁户陈大爷拿到了期盼已久的钥匙。“这房子是湖景房,地段也很好。”分房现场,陈大爷一脸喜色,对在场的纪检干部连声道谢。

宁波市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将农村回迁安置问题列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倒排时间挂图督战、全面排查综合统筹、推动改革疏通堵点,以监督促改促治全方位破解回迁安置“落地难”。

针对前期出现的安置进展缓慢等问题,宁波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带队督导、“室组地”联动检查的层层监督机制,先后开展4轮6次专项监督,召开协调会10余次,提出监督建议9条,推动责任单位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为确保回迁安置真改实改,宁波市纪委监委驻市资规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属地纪检监察机关,对回迁安置落实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抽查安置户640户,均已妥善安置到位。

拆迁4年多未安置,且信访问题多发的慈溪市新城河一期A地块综合改造项目就在此次专项治理中实现了落地,共计1724套安置房被成功认领。

受疫情影响,该项目自2019年5月开工后,陆续遇到建筑工地招工难、材料无法按期运达甚至项目资金调拨困难等问题,导致安置房竣工验收滞后。一环拖一环,安置房迟迟分配不下去,慈溪市纪委监委及时介入,紧盯安置工作靠前监督。

“临近年底,专项治理工作进度仍然较为滞后,尚未开展实质性安置房分房工作,希望你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去年12月,慈溪市纪委监委分别向负责牵头协调的市房屋征管办和负责具体实施的市新城河建设办发出监督提醒书,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分新房、过新年”的承诺如期兑现。

为确保监督提醒不流于形式,慈溪市纪委监委成立室地联动监督小组,对实地看房、抽房顺序摇号、现场分房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并督促市房屋征管办、新城河建设办、属地街道办事处定期召开碰头会,全力追赶因疫情等原因延误的进度。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新城河建设办设立现场咨询组,印制户型手册,向拆迁户耐心解释得房率与配套设施的关联性,做好情绪疏导。

在宁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强力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在健全完善征收回迁安置长效机制上积极探索,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效。鄞州区纪检监察机关从年度征迁计划与安置房建设计划匹配度入手,督促职能部门积极构建“安置与拆迁双向发力”的密切联动机制,对项目审批、建设、验收、交房进行全流程管理,有效控制在外过渡户数量,缩短回迁周期。

“民生工程不能失信于民,我们要以专项治理为契机,纠正职能部门‘重征迁、轻安置’的惯性思维,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回迁安置难的问题。”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推动完善征地拆迁安置相关政策办法,使整治过程成为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