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教育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教育局>工作动态
五育并举促成长 立德树人结硕果 ——县培智学校举行第二届班主任论坛评比
发布时间:2023-03-15 14:49:59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04193E67-12A1-4064-B59C-F60B43B928C3.png


爱闹、爱告状、学得慢、生活自理能力差等行为是智力障碍学生的普遍问题,他们特殊而又独特,该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学校生活呢?

3月13日,培智学校举办了主题为“五育并举促成长 立德树人结硕果”的班主任论坛。各班主任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经验和育人故事,进一步探讨特殊教育育人成果。

巧设情景 静待花开陈慧轩、王嘉悦、周素霞3位老师认为种花与育人一样,要从容器、土壤、种子、浇水施肥、修剪花枝五个方面展开,以德育、智育、体育为基础,通过创设“美”的环境进一步让学生认识美、理解美;通过充当值日生,让学生学会整理课桌椅、擦黑板、扫地,进一步培养学生主动劳动意识。没有一朵花,一开始便是花,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种花秘籍,加上耐心培养,每一朵花都会开,每一个孩子都会成长。芳华灿烂,静待花开!

问题驱动 实现自理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而自我管理则是高水平的自我教育的成就和标志。在祝珊珊、方雨婷、任莉3位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发生了悄然转变。现在的他们,不需要老师提醒,就能在课前做好上课准备;下课的时候去灌水、上厕所;听到上课铃声主动坐回到座位上,等待老师上课……

遵从本性 爱育同行“每个孩子都具有其独特性,而身为教师的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将孩子们一笔一画地雕刻成我们所希望的样子,而是能够以孩子为中心,用心了解孩子,细心发现他们各自的优点和长处。”周文璐、周雯、霍轶斐3为老师认为,教师应带着炽热的爱,遵从孩子的天性,在不磨灭他们天性的基础上,让孩子在快乐中全面和谐地成长,让孩子只是孩子!

微信图片_20230315144800.png

论坛结束后,台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薛嘉文老师从特校教师的多种角色入手,开展了“用情管理 用心育人—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讲座,从特殊学生的行为规则养成、班集体建设、家校沟通、学生成长等方面展开经验分享,探讨如何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县培智学校校长王叶龙送给全体教师三“心”教育寄语。潜心问道,不断学习,保持前进的姿态,拒绝躺平与平庸;静心思学方能成大器,不断鞭策自身以寻求进步;用心实践,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谨记知行合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