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树新风正气 建清廉机关
发布时间:2023-04-11 18:47:59 信息来源:清廉宁波网站 浏览次数:

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宁海建设的“第一方阵”,发挥着“风向标”的示范引领作用。宁海县各机关部门聚焦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目标,一体推进模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全域擦亮清廉机关底色。

权力事项晒起来,筑牢防腐制度高墙

建设好清廉机关,规范权力运行是核心。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直机关工委,全面厘清县直机关小微权力边界,扎实推进县直机关“三不腐”机制建设,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该县从规范公开事项、完善民主监督、健全责任体系等方面着手,督促指导各机关部门依据自身情况,“一案一策”梳理权力运行流程,通过建立机关权力“共性+个性”清单,实现对机关内部“清单化”管理、对账式监督,截至目前,已在多家单位梳理出机关小微权力清单577条。

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压力较大,尤其要筑牢防腐制度高墙。如,针对个别党员干部违规插手交通工程项目结算、资质申报、政策享受等廉政风险,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县交通局围绕交通领域工程招投标、交通执法标准化建设、工程款结算等关键流程,梳理出等共性、个性权力清单52条,并推动出台《城乡交通物流一体化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方案》等内部监督制约性文件5项。

监督探头装起来,倒查机关不正之风

“新申办餐饮企业营业执照需要几个工作日完成,要提供哪些资料?”来自县市场监管局的“两代表一委员”张某某以普通“办事人员”身份来到县行政中心询问餐饮企业办营业执照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直机关工委把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要求全县“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党务工作者、优秀机关党员代表,采用跟办、帮办、自办等方式,对各涉企服务窗口职能部门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打分”,并将职能部门最终得分情况与全县“满意机关排行榜”评比相挂钩。与此同时,根据事项办理体验情况,汇总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事项,要求事项责任部门对清单事项进行认领并分类整改,牵头部门负责跟踪回访。整改不力的,由县纪委监委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手段,切实推动职能部门履责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