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乡镇(街道)纪(工)委
越溪乡:【纪检监察人·手记】做清风林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0:3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上午,宁海县越溪乡山头应小区清风林人头攒动,一堆堆树苗、工具整齐地摆放在路边。党员干部们搬树苗、运工具、挖树穴、填土、施肥、浇水……一个个热火朝天。

“小王,年轻干部就像这一株株小树苗,纪检监察干部就是植树人,我们要经常给他们浇水、除草、施肥、修剪,这也是我们‘清风讲堂’‘廉心茶会’的意义所在。”看着大家忙碌的场景,乡纪委书记叶欣对我语重心长地说道。

我的思绪不由地飘到了今年2月的一个下午,乡应急管理所“90后”消防专员小潘来到我办公室,满脸愁容却欲言又止。

“你可是我们单位的开心果,今天这是咋了?”我把门带上,开始了跟他的交流。

“前几天在走访一家企业的时候,我发现了他们厂里的几个消防隐患,不过不算严重,我就帮他们一起马上整改了,那个企业老板很客气,一定要请吃饭,我拒绝了好几次。结果等我从其他企业检查完回来以后,发现办公室桌下面放了一个报纸包着的东西,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条香烟。我也惊住了。”

“你当时没去还吗?”

“我问了一圈,知道是那家企业老总来我办公室偷偷塞的,我马上就送回去了。但是那老板就是不肯收。推搡了好几次,还是拗不过他。”小潘也是一脸地委屈和为难。

“可能这是人家企业老板认可你的工作表示的感谢,但是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这是原则性问题,必须得还回去!”看到他的为难,我跟他娓娓道来。

“那他还不肯收怎么办呢?”

“你把这个带上,相信他就能明白了!”随即我从抽屉里找出了一张“亲清服务卡”。

小潘看了看服务卡上写着“不准收受企业可能影响公务的香烟、酒类、油卡、商超卡等物品……”,若有所思,慢慢地走出了我的办公室。

没过几天,我看到小潘脚步轻快地走进我的办公室。

“事情解决了,王书记,多亏您给我的‘亲清服务卡’,我把这个卡给老板看了,跟他好好地解释一番,最后跟他明确了送我东西就是‘害我’,他也没办法就拿回去了,一身轻松的感觉真好啊!”看着他笑呵呵的样子,我也放心了。

乡镇的年轻干部,作为新生代干部队伍的主力军,步入队伍时间短,工作经验少,容易被外部环境所诱惑,迷失方向。

小树苗要想成为参天大树,必须加强管理和维护。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乡镇年轻干部的“护林员”,一定要及时修剪树枝的“旁支末节”,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治理,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在以案释纪、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等方面下苦功夫,引导他们守住底线,强化担当,树立“有位”必须“有畏”的廉洁风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