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周初波:保持如磐初心 铸就铁军队伍
发布时间:2023-05-06 10:48:13 信息来源:清廉宁波网站 浏览次数: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宁海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盯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过硬队伍,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狠抓全面从严这个前提,谋深谋细整体工作。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面深入的一次“政治体检”,必须始终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始终自觉履行好“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严把责任落实,坚持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一级带一级,压紧压实内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根据委机关、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不同特点,分层分类指导督导,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确保不挂空挡、不落一人。严格措施要求,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细化完善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1+3+6”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表,确保严肃认真、抓细抓实各环节任务。

狠抓学习教育这个根本,自觉夯实思想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必须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先导并贯穿始终,抓紧抓深学习教育,确保真懂真信。坚持系统集成,建立健全学习任务清单化、集中学习常态化、交流研讨立体化、教育成果实效化,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学、原文原著每日学、交流研讨互动学、每月测试融汇学等“四化六学”工作机制,督促领导班子学深一层、率先垂范,委机关干部对标对表、比学赶超,各支部压茬推进、整体发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正反结合,深入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安排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赴乡镇街道开展“一地一宣讲”,促进对照检视,时刻保持警醒。对系统内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以榜样的力量立根铸魂,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亲身感悟,组织人员参观清风廉韵主题活动精品线和“一带四路”清风示范带,教育引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狠抓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坚决清除自身杂质。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开展教育整顿,最关键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真查真摆、真改真治。强化问题查摆,全面起底和掌握问题线索,结合“五清”为目标的“实调研优作风”行动,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强化线索处置,依托提级监督、“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机制等,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围绕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进行查摆,把自查自纠作为查摆问题的切入点,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强化闭环管理,结合自查自摆和日常了解发现的情况,确定重点问题进行靶向施治,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挂牌销号,确保线索处置、问题查摆清仓见底、全面见底。

狠抓巩固提升这个关键,锻强建好干部队伍。坚持结合融合推进,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部署紧密结合,与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突出从严律己,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吃喝“九条禁令”、政治行为“八条禁令”等情况监督检查,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业务强基,全系统开展小切口、蹲点式调研,精准选题定向,深入破题解难。丰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精准优化“干部积分制管理”“廉情观察员”“青年读书会”等举措,科学推进搭建“问不倒小组”、干部成长全过程监管体系等,提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能力。突出制度保障,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细化落实“家庭助廉”等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机制,打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纪检监察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