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深甽镇人民政府网站!
门户首页
>深甽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深甽镇人民政府>本地动态
“我们的村晚”,这么好看!
发布时间:2024-01-30 08:30:58 信息来源:深甽镇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25日晚,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4“我们的村晚”在宁海县深甽镇三省村文化礼堂举办。现场,宁波各地农村文化礼堂选送的节目连番上演: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登上舞台表演,瞬间将欢天喜地的氛围拉满。

这场“村晚”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晚会现场。

传统+新潮上演“混搭风”

今年的“村晚”,不光有乡土味,更有“新”元素,同台碰撞。

晚会现场。

余姚市陆埠镇袁马村文化礼堂带来的乐器演奏《龙马争先》,让传统二胡和动感乐队同场“飙戏”。二胡表演者来自陆埠镇天马民乐团,是一群平均年龄超55岁的村民。

今年68岁的徐贵强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演奏者,拉二胡已有40多年。“能在全市村晚这样的舞台表演,大家都很激动。这首《赛马》我们练了三个多月了。没想到这次和年轻人的乐队一起配合演出,效果惊艳。”

乐器演奏《龙马争先》。

在今年的“村晚”舞台上,“村BA”元素同样嗨爆全场。海曙区集士港镇集士港村文化礼堂和宁海县强蛟镇下渔村文化礼堂带来的健身舞《阿拉村BA》,融合了啦啦操和花式篮球,舞台活力满满。

花式篮球表演。

舞台上,海曙集士港镇集士港村现代舞团的一群舞者跳起动感啦啦操。表演花式篮球的是来自宁海实验(闻裕顺)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或接力传球,或花式拍球,个个都成了“灌篮高手”。该幼儿园的篮球表演曾登上过央视舞台,还被姚明点赞。

“村晚”讲述宁波乡村“小美好”

一台“村晚”,展现了宁波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折射出乡村的美好新生活。

舞台上,两个原创小品相当接地气,村民本色出演,讲述着发生在宁波乡村的“小美好”。

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文化礼堂带来的小品《遇见永旺》,讲述的是“网红村”——永旺村的故事。小品的发生地就在遇见·永旺咖啡馆。网红主播正在直播,一对小情侣正在求婚,咖啡店老板正在忙招聘……完全是美丽乡村的既视感。

这个节目由永旺村驻村文化大使陈启扬创作,灵感来源于一杯“村咖”。

小品《遇见永旺》。

宁海县深甽镇三省村文化礼堂带来的小品《胡木匠回家》则笑料不断。整个小品以“胡木匠”的视角,讲述了农村文化礼堂从建起来到火起来的变化。以前喜欢打牌、搓麻将的村民逐渐喜欢上了唱歌跳舞,文化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现在我待在文化礼堂的时间比家里还要多,有时候参加各类活动,有时候参加志愿服务。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这个小品,让三省村的俞亚君深有感触。

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焕新生

一台“村晚”,把乡村传统文化搬上舞台,老底子文化历久弥新。

鄞州区瞻岐镇岐下洋村文化礼堂带来的马灯调《八鲜过海幸福来》,“味道”交关赞。说起山海瞻岐,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瞻岐小八鲜”,分别是:敲骨浆、红膏蟹糊、乌葱烤麦鱼、雪菜马鲛鱼、卷金龙、红烧望潮、倒垛蛏子、桂花泥螺。

舞台上,4位表演者用马灯调表演唱的形式介绍八道菜,新意十足。

马灯调《八鲜过海幸福来》。

这两年,为做大做强马灯调文化品牌,瞻岐培育了多种形式的马灯调队伍,涉及全年龄段。他们创新传统跑马灯,衍生出马灯调合唱、马灯调舞蹈等,让传统马灯调重焕新生。就在去年,瞻岐马灯调还亮相央视3套。

舞狮表演《狮鼓迎春》。

舞狮表演《狮鼓迎春》气势磅礴,直径2米的镇龙大鼓被打得虎虎生威,台下叫好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的宁波“雄狮少年”张镇浩也站上了“村晚”的舞台。张镇浩练习舞狮4年多,已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龙狮锦标赛一等奖。

舞台上,21只“小狮子”时而上下翻腾、时而翘首摆尾,将狮子喜、怒、动、静的动作神态演绎得活灵活现。他们都来自前童古镇龙狮团,成员都是小学生。

国际友人观看“村晚”。

舞台现场,来自四川凉山的宁海“普格班”学生,用彝族歌曲送上新年祝福。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品尝“发财糕”,体验宁波年味。

这两年,文化礼堂不仅是本地村民的“精神家园”,也成为互动交流的大平台,国际友人在这里体验传统民俗,凉山孩子共享乡村共富。

礼堂“村晚”成为路过乡村、返回乡村、留在乡村,共享乡村文化盛宴的一场嘉年华。(来源:宁波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