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科技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科技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科技局>工作动态
山中合金:专注绿色冷锻科技 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9:47 信息来源:县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山中合金(宁波)有限公司接到了一客户针对电动汽车项目设计的八球道等速传动器产品的加工要求。该产品形状复杂,精度极高,如果用普通的切削机加工根本不可能实现。山中合金研发人员采用了业界顶尖的CAE技术,实现了从设计到成品的全工序模拟解析,再采用冷锻技术一次锻压成形,为客户提供了满意的产品。

山中合金(宁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精密锻造、模具以及周边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的精密冷间锻造技术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冷锻是金属在常温下进行锻压加工成形的工艺方法,主要的优点是常温下生产节约能源,低碳生产,材料消耗少,基本无废料,冷锻零件的强度性能佳,零件精度高、生产速度快。但是冷锻工艺最主要的技术问题是金属在冷态下强度高,变形过程中有强化作用,变形抗力要比高温时大几倍到几十倍,塑性差容易开裂。围绕这个中心问题,山中合金从原材料、坯料前处理、润滑、冷锻变形工艺、模具和设备等方面积极进行技术革新,以冷锻工艺实现了高精度汽车零部件的锻造。

走进企业车间,企业自主研发的精密冷锻制造产线正在运作,一个个圆柱形的铁段经过切断、退火、润滑、冷锻成形、检查、机械加工、热处理加工等工序,变成了汽车变速箱、转向器等的核心部件。“冷锻技术我们已经达到德国、日本的技术水平,可以说在世界上达到比较先进水平。”山中合金总经理孙晓辉向记者介绍道,像燃油汽车变速器的核心部件输入轴,里外遍布轮齿,精度更要求达到μ级(0.001mm)。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家企业能实现该产品的生产,山中合金便是其中之一。现在该企业生产的输入轴,市场占有率达到近100%。

产品走俏市场的背后,是山中合金对技术革新的重视。一直以来,企业不断壮大技术团队,每年研发费用占到总营收的6.8%,企业的发明专利达到6个。此外,企业还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不断迭代技术工艺,与南昌航空大学等建立了校企合作,企业还获评科技尖兵企业、宁海质量奖等荣誉。

2023年,中山合金总产值达到上亿元,预计今年总产值较去年增长10%-12%,目前企业营销网络已遍布世界各地,与日本爱信、NTN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合作。

来源:今日宁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