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图说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图说新闻
清风拂山海 兴廉骆家坑
发布时间:2024-03-20 13:35:2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很难想象,如今白墙黛瓦、山花烂漫的网红村——宁海县强蛟镇骆家坑村,几年前还是一个环境脏乱、经济落后的养猪村。为改变当时的村容村貌,强蛟镇纪委监察办深化运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开展全程式、嵌入式监督,保障乡村振兴落实落地。现如今,充满情调的咖啡屋、山海间的蓝湾营地、“九珍厨房”里烹制的特色海鲜等,都成为村民们的“致富经”。

1.png

骆家坑村全景

书画绘廉·清风书驿

作为当地廉洁文化重要阵地,位于骆家坑“清风书驿”由一幢空置的老房改造而成,一楼为清风书屋,二楼为廉洁文化书画院。书驿秉承“清风廉韵,共建共享”的理念,旨在成为集廉洁文化宣讲、廉情信息收集、廉洁书画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廉洁文化综合活动中心。

2.png

清风书驿正门

3.png

清风书驿二楼

清风说廉·听风亭

茶余饭后,骆家坑当地村民最喜欢面朝大海、谈笑风生。听风亭坐落于骆家坑最佳观景点,迎面就是那一抹蔚蓝的强蛟港。听风,听的不止是海风呼啸而过,也是百姓的心声。每当夕阳落日,村干部都会与村民围亭坐下,探讨村庄发展大计,解决村民的急愁难盼。

4.png

听风亭一角

寓教于廉·善庆堂剪纸工坊

剪纸是门手艺,稍不注意就会剪坏,就像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稍不注意守“廉”,就会亲手“剪坏”自己美好的人生。骆家坑邀请村中巧娘聚集于善庆堂,以“廉洁”为主题开展剪纸创作,让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在感受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把廉洁从政、廉洁持家的理念融入日常、放在心间。

5.png

善庆堂剪纸工坊作品

以物观廉·方圆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中两口古井,没有刻意营造,自成方圆。方井象征着廉政正直,圆井则代表着和谐团结。这两处古井意在告诫党员干部群众品行应当明镜似水,不含杂质。

6.png

方圆井一角

步步思廉·廉政长廊

在村内,有一条廉政长廊位于方圆井侧面,其中象棋残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翻转牌等设施格外显眼。人生如棋,落子不悔。“马走日、象走田”,人生之路亦是如此,倘若走错一步,悔恨之泪会无尽抛洒。而翻转牌也是这个道理,通过展示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说明唯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方能平安顺遂、从善而终。

7.png

廉政长廊一角

家规倡廉·骆氏宗祠

骆氏宗祠是集中体现骆家坑百年文化积淀的重要场所,展示着骆氏家族世代流传下来的家规祖训,其中便有“廉洁自律,守诚为民”等家规传承至今。这些家规祖训时刻警醒后人传承廉洁家风,把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传承好,保持好。

8.png

骆氏宗祠一角

以“文”润“廉”、以“清”促“治”,如今的骆家坑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廉洁文化地标,吸引着周边村民和广大干部前来“打卡”、参观、研学。廉洁清风也在不断吹向更广阔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