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宁海:深入调查研究为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0 13:32:29 信息来源:县纪委县监委机关 浏览次数: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廉洁文化的重要性理解尚存偏差,主题鲜明的精品力作供给不足,廉洁文化受众和传播范围还有不足。”“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派驻(出)机构的管理和运行,我以‘关于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对策建议’作为选题开展调查研究。”日前,宁海县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剖析典型案例,交流调研成效,推进调研成果进一步转化运用。

调查研究是联系学习和工作的纽带,调研过程实际就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宁海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深、实、细、准、效”,在“科学选题、主动领题、靶向破题、精准解题”上下足真功夫,推动调查研究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腐败问题防治的对策建议,全面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的对策建议,深化破解“关键少数”非常态化受贿问题的路径探索……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工作导向,调查研究不能泛泛开展,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围绕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在前期摸排、认真梳理、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精心筛选调研课题。

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领题,结合扎实推进“联镇街入村社”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访谈、现场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问计于民。52名由委机关年轻干部组成的“廉情观察员”接续跟进,常态化开展走村入户,收集廉情信息,对探索源头化解村(社)涉纪信访问题、防范化解村级财务廉政风险、促进受处分村干部“有错”变“有为”等开展全景式、专题式、解剖式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议。

用好调研成果。调查研究不能为调研而调研,不能用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不能只调查研究、不解决问题。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开展,一个个从基层排列出的问题清单,正转变为发展的“成效清单”和群众的“幸福账单”。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座谈走访群众254户,形成149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解决问题12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 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广泛发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近距离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真实情况,深入一线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