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强化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9:18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在你们的监督推动下,项目工程至今已兑现补偿款6200万元,推动征地拆迁青苗补偿152亩……”日前,走进宁海县东部美丽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期二期建设现场,县发改局重大项目前期科负责人宋序巧向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道,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较原计划提前了10个工作日。

该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宁海县纪委监委打造的重大项目全过程监督链条的有效运行。按照事前查风险、事中强督查、事后抓整改的工作思路,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契机,分类制定监督检查事项清单,并建立问题督办机制,以全过程“嵌入式”监督,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重大项目资金资源密集,牵涉利益多、寻租空间大,各环节中容易诱发办事难、办事慢、“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近年来,宁海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以“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强化关口前移,以“解剖麻雀”的精度找准廉政风险点,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的每个节点,打造全过程监督链条。

抓好全过程防范,离不开系统施治。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跟踪督办+评估验收+销号摘牌”的方式,依托4个协作片区,构建起权责明晰、监督贯通、重点突出的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设置廉政公示牌等引导社会监督,强化重大项目廉政风险整体防控。

“我们从项目建设之初就通过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开展谈话提醒等方式,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童富尹介绍

重大项目推进存在的“堵点”,正是监督检查的“落脚点”。要确保监督工作做得深、落得实,必须做足事前“功课”。

在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会认真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当月重点监督内容,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重点对项目招投标、日常管理、款项拨付、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面反馈,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经检查组分析研判并报经纪委监委有关领导批准同意后反馈给相关单位,通过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主动约谈,督促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既要早谋快干,更要注重质量。今年1月,总投资6亿元的“东方日升半导体公司年产15GW 210 N型硅片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落实制造业提质“双百行动”的优质项目,也是增强产业竞争力、壮大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为此,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属地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共同项目建设作为2024年度专项监督重要内容,通过深化“组地合作”,做到问题联查隐患联推动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下一步,我们将把系统观念融入重大项目建设监督全过程,通过个别座谈、交叉抽检等方式,严查背后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