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科技局网站!
门户首页
>宁海县科技局>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门户首页
>宁海县科技局>工作动态
“奇精制造”大步迈向“奇精智造”
发布时间:2024-03-27 09:07:45 信息来源:县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在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磁阀数字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机械臂上下翻飞,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式设备和仪器。

“这个车间的两条生产线平均每天生产阀芯和阀体2500套。”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汪守丰说,通过布局“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在减少一线操作人员的同时,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逐步提升。目前整个车间有180多台机器,只需20多名工人操作即可。

奇精机械汽车电磁阀数字化车间于2020年启动,总投资逾1.5亿元,引进八轴复合车削中心、工业机器人等关键自动化装备,启用PLM、ERP、MES、SRM等智能制造工业支撑软件,建立起工业云服务平台,通过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应用,实现设计数字化、产品数字化、装备数字化、制造过程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

“阀芯的尺寸精度要求较高,通常要求在5微米以内,这样才能保证其与阀体的匹配度和密封能力。我们通过加工工艺流程的优化和改进,生产的阀芯精度能达到3微米,这在国内已经属于领先水平。”汪守丰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家以机械精加工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奇精机械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近年来更是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转型方面不断发力,走出了一条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创新之路。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这些年,公司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超6000万元。”汪守丰告诉记者,公司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先后推动“高精度工业视觉检测系统”“高功率/力矩密度低噪声家用电器电机研发及产业化”“5G+工业互联网”等项目成功落地,帮助企业实现运营成本下降15%以上,产品不良率下降3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2021-2023年,公司获得授权专利59个,其中发明专利11个。

“我们与兵科院开展的《高性能固体润滑复合材料轴承》课题已进入‘科创甬江2035’第一批关键技术突破计划项目目录,正在研发和推广新型高温固体自润滑轴承,突破国外‘卡脖子’限制,实现在航空航天、军工、钢厂、石化、农机等领域的应用。”汪守丰告诉记者。

在强大的科技支撑下,奇精机械发展迈入快车道,各项业务发展态势喜人,生产迭创新高。对于未来,汪守丰表示,将聚焦现有三大主营业务,巩固、深化家电零部件业务行业地位,做大做强电动工具零部件,加快汽车零部件电动化转型。同时,继续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的战略思维,打造更高端、更智能、更绿色的工厂,形成创新示范效应,实现由“奇精制造”向“奇精智造”转型升级。

来源:今日宁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