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banner
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宁海动态>本委
构建全链条干部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7:54 信息来源:县纪委县监委机关 浏览次数:

日前,宁海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向宁海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发出一份监督提醒“清风卡”,除了明确4项“共性责任清单”内容以外,还包括3项“个性问题清单”内容。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局主要负责人逐条抓好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定期向纪检监察组反馈工作落实情况。


2023年以来,宁海县坚持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于党员干部成长发展全过程,出台《关于建立全链条干部监督体系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分层施策、全域扫描、研享互动的“全链条干部监督体系”。监督提醒“清风卡”制度就是其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2023年宁海县发放“清风卡”600余张,梳理归纳“一把手”个性问题清单146条,有效减少了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宗服务采购未公开招投标、警示教育未落实等40余类问题的发生。

“全链条干部监督体系”针对不同的重点对象,建立完善个性化分类监督机制:针对年轻干部经验尚浅、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情况,实施廉首课、廉帮带、廉考评“三廉工程”;对中层干部强化人员选用规范化、廉洁教育常态化、约束激励科学化“三化融合”;对离退休干部,通过督促每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送学上门、上台讲党课、光荣退休仪式、集体提醒谈话等,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为切实增强全链条干部监督的实效,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建立干部监督工作专班,聚焦婚丧嫁娶、职务变动、因私出国(境)等关键信息加强经常性沟通联系,不断做深协同监督。2023年专班成员报送监督信息月报表16份,共享监督信息68条。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健全回访教育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年累计为26名党员干部和3个基层党组织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