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服务>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服务>活动信息
索引号: 002966079/2024-533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县文广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4-03-15
【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宁海县图书馆举行潘天寿指墨画研讨活动

3月14日上午,纪念潘天寿诞辰127周年“翰墨风骨”潘天寿文化周活动在宁海县图书馆启动,现场举行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潘天寿指墨画研讨·指墨艺术交流活动。

指墨画,顾名思义,是以指代笔,以墨为色,在纸绢上创作出各种形象的艺术形式。它突破了传统绘画工具的局限,将手指的灵动与墨色的变化完美融合,展现出一种别样的艺术韵味。

指墨画起源于唐朝,发端于清朝,期间指墨画家不绝如缕,至国画巨匠潘天寿先生处,得到了极高的美学认可,其开辟了“追求变化多端和指墨特有的韵味”之国画新风格,使指墨画艺术成为中华绘画技巧中不可多得的奇葩。

2023年“指墨画”列入第六批宁海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宁海著名画家朱开益、应伟建、吴宇鸿、王之琛等人积极传承,致力于将其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