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

一、概 述

2013年度,我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三位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小组领导协调、有办公室具体负责,有业务科室承办配合,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学习。主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市局、周边兄弟县(市)国土局和县政府办公室学习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共同探讨该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的管理。今年继续深化了移风移俗倡新风专栏,新设了土地利用规划阳光工程专栏,全面及时反映我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一些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本局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201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32条。其中,业务工作类信息243条,内容主要包括:宁海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宁海县经营性用地出让结果公示、宁海县采矿权出让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收土地方案、宁海县供地情况公示、个人建房用地审批公告、土地使用证作废公告等;行政执法类信息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0条; 财政预算类信息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查询工作。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查询工作。一是指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档案查询和土地登记结果查询工作;二是增设了相关服务设施,提供了免费打印、便民电话、热水供应等方面的便民服务,努力提供优质服务。2013年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档案利用查询15931卷(4956人次)。如:城隍庙地块调查4655卷(24人次),山河地块调查256卷(4人次)、唐安李等6村调查460卷(6人次)、县住房管理中心发放全县教师住房调查1957卷(10人次)、县经济适用房审核调查提供利用3486卷(12人次),为公检法经济纠纷案件、房地产纠纷案件等提供利用查阅565卷(348人次),全社会群众查询服务4552卷(4552人次)等。

二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我局制定了《宁海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告知、信息提供和查询等方面的运行机制;2013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56件,经审查后同意公开答复为4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为4件,不属于我局公开信息为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相关费用未向申请人收取。

五、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等互动栏目,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主要问题和困难。在省厅、市局和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科室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公开尺度较难把握;三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2、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4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强化教育,增进各科室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逐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逐步加强软硬件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另一方面,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便于人民群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附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一四年一月三日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332

(一)通过网站公开数

332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二、依申请公开

56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45

2.传真申请

0

3.网络申请

9

4.信函申请

2

5.其他方式申请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按期办结数

56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4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6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三)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三)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

人次

65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一)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2

其中:专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2

(三)政府信息公开经费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