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度,我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在原有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明确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有领导小组领导协调、有办公室具体负责,有业务科室承办配合的机构体系,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主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市局、周边兄弟县(市)国土局和县政府办公室学习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共同探讨该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的管理。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建设标准要求和省厅、市局的检查要求,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整体的改版升级,改版后整合了一些重复类的栏目,使网站更加清晰、简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本局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微博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47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业务类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人事类信息、财政预决算类信息等共515条。另外,2017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832条,通过“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4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查询工作。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查询工作。一是指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档案查询和土地登记结果查询工作;二是增设了相关服务设施,提供了免费打印、便民电话、热水供应等方面的便民服务,努力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不动产登记档案归档39864件,法规、用地、文书等档案归档7872件。为征收、公检法、组织、监察、住房保障、计生、教育、金融等企事业机关单位及个人提供档案利用服务42218件,其中组织部门查询房产1.5万余人次。对注销已满5年的房产抵押登记资料进行了登记造册,共3万余册。完成海域使用权登记资料交接手续,共计档案资料100余卷。
  (二)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我局制定出台了《宁海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告知、信息提供和查询等方面的运行机制;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117件,申请办结数117件,经审查后属于主动公开范围为0件,同意公开答复为4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为2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为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4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为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为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为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相关费用未向申请人收取。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设立了“领导信箱”、“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等一系列相关链接便于群众办事的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在省厅、市局和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科室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公开尺度较难把握;三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8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强化教育,增进各科室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逐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逐步加强软硬件建设,一方面,加强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另一方面,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便于人民群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宁海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