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加大信息公开执行力度

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公开预先审查、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针对信息公开经办人员更替频繁的状况,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建立一套程序严密、运转协调、制约有效的工作规范,做到有章可循,避免因人员更替等原因造成的工作贻误。

(二)加强监督考核,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以《政办通报》形式下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督促各乡镇(街道)、单位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公开各类信息,同时,以网上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查看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纠正不足之处,提高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的操作水平。要求各单位部门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三)大力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切实提升政府亲和力

一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根据三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委托宁波金网公司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全面改版,查漏补缺,力争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二是全面落实财政专项资金公示制度。出台《宁海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宁海县政府专项资金公示制暂行规定》和《宁海县财政专项资金专户管理办法》,并修订了各类具体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三是逐步探索推进政府部门财政预算信息公开。今年共向县人大提交单位预算草案28个,包括24个部门和4个街道,比去年增加4个。

(四)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一是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公开政务信息。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为补充,动态、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二是健全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管理等机制,明确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覆盖范围和新闻发言人的设置构成及审批管理。目前,确定了近80个部门和乡镇(街道)新闻发言人,确保信息发布常态化。

(五)强化信息公开培训,切实保证信息公开的质量

针对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变更较多的情况,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全面改版升级,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接受培训。培训内容除了系统操作方法外,还重申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意义,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的责任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我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13条。其中,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5条,占发布总量的58.3%;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发布信息2548条,占发布总量的41.7%。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便民措施、惠民政策等众多内容。

2011年,我县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4件(其中书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23件),办结24件,申请涉及的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定居、税收政策、退休人员待遇等相关文件和政策。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我县物价部门尚未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目前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难度较大,由于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等客观原因,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政府信息除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电视台上公开外,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目前,网站信息比较为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面对上述所说的困难,我们考虑将通过以下几方面的措施来加以改进: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省、市政府的要求,常换常新。

(二) 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 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宁海县人民政府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