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制度完善,机制健全。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公开预先审查、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针对信息公开经办人员更替频繁的状况,要求各公开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地建立一套程序严密、运转协调、制约有效的工作规范,做到有章可循,避免因人员更替等原因造成的工作贻误。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指标,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公开而没有公开和未按对规定时限答复信息公开申请而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行为严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大大提高。

(二)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公开决策程序、公开权力运行入手,将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局的政策、措施,社会公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县、乡镇两级政府的事权、财权、人事权以及运用行政权力办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已全部公开,网络已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新闻发布会、公共查阅点、大型活动、便民服务手册、听证会、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发挥了各自的重要作用。

(三)形式多样,多层面拓展。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以下形式:一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2012年9月底开始,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改版后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功能更完善,栏目设置更合理、更具实用性。2013年1月1日已正式启用改版后的新网站。二是通过传媒进行公开。对新的政策规定以及需要社会各方知道了解的事项,通过报刊、电台、广播等新闻媒体予以公开发布;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发言人发布政府重要信息。三是通过设立查阅场所进行公开。在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等部门设置了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群众当场阅读、复制和自行抄录。四是通过印制资料进行公开。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强烈的同类事项,汇编成手册发布,以方便群众查阅。如县规划局、拆迁办、财税局、农林局分别通过编制《办事服务指南》、《房屋拆迁政策》、《财税政策汇编和纳税指导手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对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公开。五是通过窗口进行公开。县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共有34个部门进驻中心,设有独立窗口24个,综合窗口10个,统一制作窗口项目名称、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公示栏及投资项目和工商注册办理流程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投资200余万元更新网上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实现行政审批和招标投标“一网办理”。

(四)切实抓好依申请公开。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尽一切可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建立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功能,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申请公开流程、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现在网络已成为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改版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还将增设依信息公开申请统计功能和依申请信息公开受理结果查询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我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0条。其中,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0条,占发布总量的69.7%;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发布信息1970条,占发布总量的30.3%。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便民措施、惠民政策等众多内容。

2012年,我县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8件(其中书面申请17件,网上申请101件),办结118件,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定居、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交通、旅游等相关文件、政策和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县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本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的引起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件。2012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还有很多困难,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上级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兄弟县(市)区的成效还有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干部、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工作进展差异较大。各公开单位发展不平衡,有明显档次之分,个别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有的地方和部门抓一阵,停一阵,有待下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信息录入不及时、不规范、应付了事。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网已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最大的“政府信息超市”,其作用和地位日渐突现,但最初建设时设定的很多栏目不具有普遍性,不是每个部门都有相关信息,造成一些栏目无信息,有信息却不知放到哪个栏目下的尴尬现象;公开专栏功能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存在散、乱现象。五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依申请公开重视不够,存在超时办理和办理程序欠规范的情况。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具体对策为:  
  (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掌握《条例》的立法精神与基本内容,结合省市下发的相关文件规定,认真研究《条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做好“规定动作”,研究做好“自选动作”,坚持工作的开创性和独创性,一步步把工作推向深入。
  (二)扩大公开的范围。除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抽象行政行为要依法公开外,更重要的是行政机关要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合同、行政指导、行政监督等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公开。  

(三)充实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手段。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围绕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监督的依据、条件、程序、方式、结果等事项,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逐步从部分领域、部分环节、部分事项向全方位、全过程拓展。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探索社区和农村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方便群众。
  (四)由一般公开向热点公开延伸,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延伸,由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延伸。要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开领域,推进公开深度,进一步公开财权、事权和人事权,将一般的文件、通知、材料公开转向收费、执法、罚没、补助、办事等热点公开。采用草案预告、征求意见、听证会、专家咨询论证会等形式,将公开由有限公开、结果公开向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延伸。

(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有关记录应当保存备查。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应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注重时效。不定期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统计梳理,对存在超时未办理的单位下发问题处理单,限期处理。将由未及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单位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各公开单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海县人民政府

201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