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宣传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群众的舆论监督范围和力度,为创建高效廉洁的政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省、市要求,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一套符合我县实际的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公开而未公开和未按规定时限答复信息公开申请而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实行“一票否决”。二是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下发了《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在全县各有关单位推广应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表,要求各单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都必需填写保密审核表,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开展保密检查,采用技术手段检测和人工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3万余条已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保密审查,未发现泄密内容和不宜公开信息。

(二)突出公开重点,切实推进主动公开

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首页设置了最新信息、热点专题、信息公开专网等版块。实行信息公开责任包干制和内容约稿制,明确承担相关栏目更新维护的责任部门,有效保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重点、有内容、有实用。如民生信息版块主要由交通、水、电、气等相关职能部门公开群众关心的公交、供水、供电、供气等信息,招投标版块主要由审管办负责更新。根据省市文件制定下发了《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结合县级部门的职能,对9大领域的重点信息进行了梳理,并明确的责任主体。

(三)开展宣传教育,搞好工作培训

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性、业务性、技术性强,多年来,我县一直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实行分类培训,即对系统操作和考核指标分别组织培训,以保证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操作系统培训方面,实行了按需培训和网络培训两种形式,除系统更新培训后组织了全员外,其他时段的系统操作培训由各单位按照需要自行报名组织培训;制作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统管理视频讲座,上传到政务外网首页,方便相关人员随时下载观看。2013以来,共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4次,座谈会1次。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制订更为详细、可操作性更强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定时检查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对于工作落后的单位,利用手机短信、发问题处理单和打电话等方式及时向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和分管领导告知,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和完善公开内容。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定期不定期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类通报。今年共发各类通报4个,其中信息完成量通报2个,考核指标通报2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县在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98条,其中乡镇(街道)主动公开3602条,县级部门主动公开899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尽一切可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建立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功能,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申请公开流程、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现在网络已成为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8件,其中网上申请37件,书面申请51件,办结8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县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2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房屋征收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件,正在审理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部分公开义务主体仍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4年,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把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重点推进落后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继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突出重点公开信息发布。继续把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切实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全面的公开。

四是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通过评优奖先,树立典型,增强业务经办人员的荣誉感、责任心。

五是进一步加强考核督查。加强对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绩效考评,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2704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31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2667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6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88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46

2.传真申请

0

3.网络申请

37

4.信函申请

5

5.其他方式申请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88

(三)依申请答复数

88

1.同意公开答复数

6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7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8

6.其他原因

6

三、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三)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三)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127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一)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

其中:专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4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