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县审管办认真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以依法行政为准则,按照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县审管办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县审管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因人事调动及时调整了县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胡余亨主任为组长,周平永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综合科负责,确定网络管理员为工作责任人,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县审管办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按规定要求综合科负责全局性、跨部门的文件处理工作,落实具体任务,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三)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公开方式

根据《条例》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在各窗口、服务台摆放了办事指南,还设置了电子触摸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行政审批信息提供方便。还在网站公开了各办事窗口的联系方式、服务事项、申请条件、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审批表格与样表等信息,方便群众通过拨打电话、上网浏览下载等方式获取有关行政审批信息。进一步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实现行政审批和招标投标“一网办理”。

截至2016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县审管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4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427条,占比93.64%,其中全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公开数22249条(每月公开一次,共12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65条,占比1.11%;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31条,占比5.1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5条,占比0.11%。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了让广大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县审管办以窗口、网站、简报、多媒体查询台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告知单等方式公开。

窗口服务告知单和网站公示内容为相关许可事项的项目审批依据、审批范围、所需材料、办理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形式公开:窗口服务告知单和网站公示。

1、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办证大厅的窗口,都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及联系电话等。

2、以网站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设立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网上办事、党群建设、政民互动等栏目。并在办证大厅放置多媒体查询台,方便群众查询。

3、以简报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简报》主要有中心新闻、窗口动态、简讯、业务统计等栏目,每月一期正常向社会公开服务中心工作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县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类信息尚欠缺;二是公开的形式有待于创新和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2、进一步加强公开方式,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使查阅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加便捷。确保按《条例》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

3、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设政策解读栏目。按规定要求上传有效的政策解读栏目信息,方便群众解读;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提高行政透明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加大行政审批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2016政务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