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职能作用,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坚守不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案件被上级纠错、行政诉讼案件败诉、信息发布严重失误造成较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底线,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改革,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修定试点(县本级)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省、市部署的2018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工作推进情况
  县审管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加强领导,结合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了县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胡余亨主任为组长,周平永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综合科负责,确定网络管理员为工作责任人,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制定和落实相关规范工作制度
  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了相关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按规定要求综合科负责全局性、跨部门的文件处理工作,落实具体任务,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三)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公开方式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在各窗口、服务台摆放了办事指南,还设置了电子触摸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行政审批信息提供方便。还在网站公开了各办事窗口的联系方式、服务事项、申请条件、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审批表格与样表等信息,方便群众通过拨打电话、上网浏览下载等方式获取有关行政审批信息。进一步完善网上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实现行政审批和招标投标“一网办理”。
  截至2018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县审管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5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239条,占比97.79%,其中全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公开数5024条(每月公开一次,共12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5条,占比1.21%;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7条,占比1.0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0条,占比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18件,办结18件,办结率达100%;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县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情况
  1、我办领导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针对上述相关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查找问题原因,追究相关信息提供科室责任,根据相关部门主要职责确定整改相关责任人,针对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限期对未发布的问题进行补充。
  2、根据国务院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开展新法的宣传贯彻和业务培训,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于信息发布不规范的问题,积极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和市县相关信息发布的经验进行整改
  3、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2018年度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