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统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宁海县统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宁海县统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0年,我局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立足于"严",健全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实施和落实。根据《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局办公室认真对照《规范》规定的类别名称及描述内容,对本单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逐一梳理,并根据公开信息的类别确定对应的信息格式,做好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保密和有关审查工作。我局始终本着“先紧后松”的原则,及时安排好相关人员快速的介入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并且严格按照《宁波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前进行审查的规定》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都遵守先拟定信息公开的内容,再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送分管领导审核,然后再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送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发的程序进行,皆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未经审查或审核不通过的政府信息都坚持不擅自公开。特别是以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的决策、重要的调查数据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好我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二)立足于"全",创新服务,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坚持三项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原则。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政府信息都主动公开。二是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天天做,常抓不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元化原则。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立足于“实”,优化学习,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为更好履行《条例》规定职责和义务,县统计局通过全体干部学习大会传达了《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及时的派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技能培训,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得以不断的健全、完善和加强,而且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政府信息梳理和公开等基础性建设方面也取得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我局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规划,通过宁海统计信息网、宁海人口普查网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网三个门户进行对外的信息公布。同时对宁海县统计信息网进行改版,并及时将相关的统计公报、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上及时的公布。而且还开发了宁海县人口普查网集中的向群众发布普查动态、文件讲话、信息简报等信息及时在人普网上公布,到2010年12月31至已发布了近四百条信息。2010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33条,其中:文件类2篇,工作计划类信息6条,工作进展类信息25条;在人口普查网共主动发布信息345条,其中动态信息270条,占人普网信息总量的78.3%;便民服务类信息我局主要是通过宁海统计信息网和宁海人口普查网及时的发布相关信息,使群众能及时、快速的获得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需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更多的在便民服务类信息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于民;二是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三是需提升技术支持,使民众能够更加快速、有效的从依申请公开渠道获得所需信息,甚至能从网上服务更加直接的获得所需的信息,最大限度实现为民服务。

针对不足,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以开展“创先争优”和“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各科室的配合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活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