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店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西店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紧紧围绕我镇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下,强化领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在信息公开实践探索中,我镇逐渐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平台、保障三联机制”。通过落实三项制度:学习制度、调研制度、考核制度。搭建四个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平台、窗口平台、镇长信箱平台、公共媒体平台。保障五项强化:强化依法公开、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流程规范、强化责任分工、强化监督评价。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201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7条,具体包括以下八方面内容:机构职能、政府公文、规划计划、人事任免、工作信息、财政信息、行政执法及其他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及查阅情况。一是通过公众信息网公开。今年我镇再次对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完善,增设了公开子栏目。二是通过行政服务大厅公开。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党政办指南领取点主动公开镇政府相关信息。三是通过镇长公开信箱平台公开。今年,我镇强化了镇长公开信箱的管理。四是通过媒体公开。2010年我镇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国土房管类信息百余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镇未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0年我镇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导致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

  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政府管理而言,是一项开创性较强的工作,也是一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突破旧的限制,打破惯性思维,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

  政府信息公开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坚决推行,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动促进。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工作人员难以确保,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缺少一支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目前,多数工作人员能够处理一般性公开事务,但在处理公开与保密问题上,确定公开范围、方式等方面,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1年,我镇将从五个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使每一次公开都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西店镇人民政府

                                201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