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店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2011年,我镇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一、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健全公开体系,全面推动信息公开。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为重点,围绕影响社会,关系民生的问题,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确定对外公开的重点内容,包括机构概况、政府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等8个大类和发展规划、工作进展、应急管理、人事任免等小类。为更好地服务公众,重新整理了《西店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西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介绍镇政府各部门职能的基本情况、将代表民生民意的内容适时在网上公布,加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目前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截至目前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条,设计政府工作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我镇还通过服务大厅公告栏、咨询电话、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工作,并在今年重新安装了大型电子显示屏用以显示重点信息。这些措施互相配合,相辅相成,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渗透到了全镇群众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二)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依法便民。根据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我镇结合本单位实际,重新制定并完善了《西店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店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西店镇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并将上述资料下发到各个办公室、下属部门单位和行政村,广泛征求意见,逐步修改完善,认真组织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镇组建了以党委副书记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包括信息公开联络员,文书,档案室管理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切实做到准确及时的公开相关信息。并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为贯彻落实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镇机关内部的有关办公室和人员,做到各办公室都有主要政府信息公开联络人员,强化工作职责,同时配备一名专门的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统一录入并整合公布。

(三)健全责任机制,全面提高公开效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了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运作的监督渠道。在西店镇成为宁波市卫星城镇后,279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为强化内外监督,镇党委、政府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做到快速、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更新,并由镇纪委实行专门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操作上,由各办公室将需要公开的信息交由信息联络员汇总录入;在公开程序上,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实行一般信息由副组长审核,重要信息由组长审核的制度,同时专业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把关,切实做到信息及时公开与安全保密相结合。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截至目前,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为主。并接受现场及电话咨询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由于目前群众对政府信息互联网公布方式接受程度有限,目前未受理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镇暂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导致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在西店镇成为宁波市卫星城镇后,相关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尚有考虑不周之处,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二、限于人手及实际操作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群众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高。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市、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要在完善工作平台上探索新方法。(一)加大公开告知力度。限于群众素质及客观条件等原因,民众对信息公开尤其是网上信息公开的接受程度不够。根据初步的调查及询问,民众仍习惯于以打电话或者当面询问的方式来获取相关信息。明年我们将通过政务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以及电视等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二)进一步做好信息更新。根据我镇工作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公开信息的更新和维护,按要求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三)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通过目标考核、信息公开督办,敦促有关部门落实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体系,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