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交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府环境。现就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2008年我局启动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把握关键,强化领导,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证。今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方案,规范运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进行。为宣传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今年我局对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同时组织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通过不同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突出重点,科学运作,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地址、电话和监督方式;公布的形式和时限;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有关程序和方法。同时,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和数量

2012年,我局在县政府公开信息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8条。其中,政府规章5条;工作信息101条;人事信息27条;公共服务4条以及办事指南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收到通过互联网发送的申请1条并及时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为此,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作出改进: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补充完善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准确公布交通系统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交通建设的动态。三是自觉接受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不断完善机制,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