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力洋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力洋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力洋东路15号,邮编:315602,电话:65101613,传真:65101551)。现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县有关要求,2012年力洋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操作、加强培训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

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党政办主任负责直接抓该项工作,并专门配备了1名党政办干部负责信息公开,从而形成了我镇各职能科室统一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镇年度考核项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操作

要求各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党政综合办审核并在领导审核后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我镇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各科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保护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组织全镇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讨论,要求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全镇干部执行《条例》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镇在县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信息类别:机构概况1条、政府文件31条、政府决策22条、工作信息37条、人事信息21条、财政信息6条、地区介绍1条、政策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财政信息、办事指南等子栏目,已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设立档案室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2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申请办理情况

因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年度没有具体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3年,我镇将继续按照市、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同时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能和互联网安全知识培训,做好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