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蛟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镇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型、服务型政府这一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渠道更加畅通,政府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我镇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制定了严格了岗位责任制度。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党政办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至2012年12月,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7条。其中,政府文件类30条;政府决策类14条;工作信息合计46条;人事任免类7条;财政信息5条;地区介绍1条;政策信息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镇收到1条关于要求公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申请,我镇及时进行答复和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

我镇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镇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行政执法队伍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的思想和观念逐步在镇机关领导干部中得到深入,镇机关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自学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日益增强。实行政务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干部群众关系,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

2013年,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二是紧紧围绕强蛟镇党政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针对强蛟镇党政工作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提高对政务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水平,为领导决策科学化提供参考,更好地为党政工作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完善强蛟镇政务信息网的建设,扩大该网站的影响,促进党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