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县政府《关于印发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一市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加大政策、规定的宣传培训力度,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你吗的要求,将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以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及时在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的一市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制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提供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布信息公开联系机构、联系电话,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参与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网上公布为主,主要通过宁海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一市镇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截至2013年12月,我镇共发布信息255条。经过梳理和统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策信息、法规公文等,共114条,占总量的45%;

2、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地区介绍等,共141条,占总量的55%.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因信息公开的途径和范围各不相同,截至2013年12月,我镇未收到需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申请和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我镇还未收到过需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申请和书面申请,我镇暂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我镇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缺乏一定的主动性,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没有制定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还没有被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的农民群众接受和知晓,应该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缺乏必要的专项经费保障,难以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建议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财政预算给予一定的资金保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市镇人民政府

2014年2月25日

  附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255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255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0

2.传真申请

0

3.网络申请

0

4.信函申请

0

5.其他方式申请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三)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三)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一)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专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