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办发〔2004〕216号)的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其中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充分领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服务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局通过建立规章、完善制度、建立机构、增设平台、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自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一直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办公室牵头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同时,我局还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了局机关政府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经信局模块)建设。依托网站平台,及时发布了政府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国内经济合作的政策规章、重大决策、重要政务、重要措施,丰富了局机关政府网站的网页内容,及时公布了机构设置和职能、有关办事程序、办事承诺、办事进程、投诉电话等方面的变更情况。在以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的同时,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媒体、广告牌等的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刊登发布政府出台的有关工业经济的重大决策、重大措施和重要规章;公开招商引资、市域产业对接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办公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工作流程表、服务承诺、科室职能。畅通局长信箱、网上评议投诉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做到了应当公开的一定公开、可以公开尽量公开,以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同时为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我局尽可能做到及时发布,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条,其中机构概况1条,政府规章信息5条,政府决策信息72条,工作信息110条,部门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8条,年报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本部门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也无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在政府系统网站监察中,我局门户网站得到了良好的评定。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由于办公室人员少,忙于本局事务性的工作比较多,政府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城乡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切实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广大社会群众安全文化素质。


附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3月10日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0

()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2.传真申请


3.网络申请


4.信函申请


5.其他方式申请


(二)依申请受理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三)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

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三)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0

()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专职人员


兼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