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4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各科室职能划分,明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教育装备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安全;其他机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做好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依规公开。

(二)强化制度,创新方式。我局严格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四个原则,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并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公开。按规定在县政府网、宁海新闻网、教育信息网公开信息,并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的联系,保证有价值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全面公开了教育改革、招生就业、学籍管理、资助政策等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重点及时地公开了城区公办小学的招生信息,包括《2014年宁海县义务教育段城区学校招生方案》、《2014年城区公办中小学划片招生学校学区地段范围》、《城区2014年初中一年级划片招生报名登记通告》、《城区2014年小学一年级划片招生报名登记通告》等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外,还在宁海教育网、宁海新闻网百姓事马上办、《今日宁海》等多个平台多渠道发布信息。专门设立“教育阳光招生”栏目,每年二次进行招生百姓热线现场问答。

(二)按要求新增部门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如《宁海县民办教育培训学校申办审批办法(试行)》、《宁海县民办幼儿园申办审批办法(试行)》及审批结果。

(三)及时公开教育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收费项目、专项经费信息。

(四)按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其他各类信息,制度规范,职责明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府网主动公开信息222条(件),并在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50多条,累计受理“局长信箱”394件,总办结率为100%;累计处理“百姓事马上办”88件,总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收到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政务信息添加、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网站在线服务功能不够强等。一些非重点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今后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015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总结经验,整改问题,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本报告全文在宁海县政府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跃龙街道人民路290号,邮编:315600,电话:0574—65259637)。

宁海县教育局

2015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