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甽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镇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等进行了公开。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1、成立机构,落实专人。我镇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由党政办主任负责直接抓该项工作,并专门配备了1名党政办干部负责信息公开,要求各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党政综合办审核统一发布,从而形成了各职能科室统一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

2、及时公开,保证时效。按照要求,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要求在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不迟于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依照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序,能够及时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进行了公开, 对不能及时公开的,自接到申请的2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我镇的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部署,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信息公布,及时将相关的政策措施、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上公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镇共发布信息278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府文件等;2、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使群众能及时、快速的获得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