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充分领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服务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局通过建立规章、完善制度、建立机构、增设平台、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自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一直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办公室牵头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同时,我局还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了局机关政府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经信局模块)建设。依托网站平台,及时发布了政府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能源监察、国内经济合作的政策规章、重大决策、重要政务、重要措施,丰富了局机关政府网站的网页内容,及时公布了机构设置和职能、有关办事程序、办事承诺、办事进程、投诉电话等方面的变更情况。在以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的同时,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媒体、广告牌等的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刊登发布政府出台的有关工业经济的重大决策、重大措施和重要规章;公开招商引资、市域产业对接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办公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工作流程表、服务承诺、科室职能。畅通局长信箱、网上评议投诉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做到了应当公开的一定公开、可以公开尽量公开,以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同时为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我局能够做到及时发布,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其中机构概况1条,政府公文信息5条,政府决策信息61条,工作信息132条,部门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22条,年报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本部门无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本部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本部门无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县经信局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推动了全县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和谐发展。但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工作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因为机关编制少、人手紧张,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有些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受到影响。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着眼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辟其他有效途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宁海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6年3月9日

附件下载: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