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梅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街道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等进行了公开。目前,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1、成立机构,专人负责。我街道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分管,由党政办主任负责直接抓该项工作,并专门配备了1名党政办干部负责信息公开,要求各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党政综合办审核统一发布,从而形成了各职能科室统一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

2、及时公开,保证时效。按照要求,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要求在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不迟于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依照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序,能够及时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进行了公开, 对不能及时公开的,自接到申请的2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3、用好载体,完善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通过新媒体方式,比如微信、微博等及时有效、大范围地发布信息,增加信息的知晓率和传播率。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电子屏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我街道的政府公开信息,我街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部署,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信息公布,及时将相关的政策措施、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上公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街道共发布信息171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府文件等;2、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使群众能及时、快速的获得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5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我街道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