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店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宁海县西店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海县西店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宁海县西店镇振兴南路158号,邮编:315613,电话:0574-65181832,传真:0574-56351028。)

一、概述

2016年,根据县政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和公布。我镇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西店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镇党政办合并办公。为了更好地贯彻《条例》精神,我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党政综合办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我镇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镇在县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0条,今年新增2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概况1条;政府文件780条,新增26条;政府决策10条,新增4条;工作信息375条,新增67条;行政执法7条;人事信息80条,新增3条;财政信息163条,新增154条;地区介绍1条;政策信息1条;信息公开年报6条,新增1条;社会监督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互联网。宁海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西店镇信息公开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本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收到申请47件,其中通过信函申请47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

年度办结申请数30件,按时办结19件,延期办结1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5件,其中被依法纠错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注重提高主动公开质量,着重抓好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

(二)着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2016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