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宁海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宁海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44号)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大对统计数据的解读和分析力度,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为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主动公开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根据公开信息的目录类别确定发布范围,并不断加强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维护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平台,按月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单独开设统计年鉴专栏,整理发布各年度统计年鉴;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统计分析和统计公报,对重要经济指标进行简单解读,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同时,及时公开局年度预算、决算信息,不定期发布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有关源头数据质量把关、统计稽查、统计普法宣传、党建纪检等方面的做法类工作信息,推进社会公众有效了解统计工作。

(二)提升服务实效

结合“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加大统计数据的公开力度,通过全面详实的数据公开,助推数据咨询类事项全面实现 “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同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并与县府办加强对接沟通,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

(三)强化信息广度

为更好履行《条例》规定职责和义务,县统计局通过全体干部学习大会传达并强调了《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及时派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技能培训,做好学习笔记,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及时向其他单位、县府办信息中心请教,协助沟通解决。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得以不断的健全、完善和加强,同时,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政府信息梳理和公开等其他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我局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规划,通过宁海统计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两个门户进行对外的信息公布。同时对宁海县统计信息网进行更新,并及时将相关的统计公报、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上及时的公布。2018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发布信息273条,其中:法规1条,规章1条,文件类5条,重点工作信息1条,工作类信息38条,统计数据类信息221条,人事任免信息1条,财政信息4条,政策解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按期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的信息种类及内容形式较为单一;对经济形势和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力度不够;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分析形成的报告较为缺乏。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聚焦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国民经济重点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和有效引导,扎实推进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针对不足,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力争次年有所改进和突破: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活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及时处理、及时反馈;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宁海县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7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撤销申请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

 



宁海县统计局

2019年3月1日

附件下载:宁海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