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梅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结合梅林实际,认真抓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街道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2018年,梅林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信息即时更新、网站及时维护,工作适时发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工作。街道从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增强工作透明度的目的出发,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基础工作,健全各项机制。街道因地制宜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梅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等相关制度,将本街道机关的《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度部门预算》等相关财政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并及时进行公开。同时从制度设置、软硬件配备、资金保障和人员配备等多个方面,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街道有关人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和自行组织的会议、培训,使他们对《条例》等政策法规,本单位公开重点,平台操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保密规定,行政复议程序有了深刻的了解,从而使他们的能力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架构优化,突出公开重点。街道专人负责日常维护监管,同时还加强与街道通讯员队伍、广电、电信等有关部门的联动配合。目前,我街道的政务信息触角已经渗入到了各科室(线)各村、各企业及其他有关部门,报送内容信息面广量大且较为及时,已发布各类动态。对此,我们又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内容的筛选遴选,对各科室及村企、部门提供的信息严格把关,部门重要信息需经保密审查小组审核才可以在网站发布、公开。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街道政府公开信息主要在面向社会公开的梅林街道网页,设置有政务公开栏目,内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民生实事工程、意见箱、年度报告等小板块,内容涉及本街道多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概况、政府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年度报告等6个大的类目,涵盖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各个方面,方便有需求的人员在需要时进行查询和获取。
  截至目前,我街道在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中主动公开信息1172条。在梅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布了各类信息167条,其中工作信息32条,一般性文件44条,政府决策信息5条,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财政信息84条,同时还及时更新了街道机构设置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信息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都严格按照程序及时做了答复和相应的处理。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街道本年度政府信息无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发生针对本街道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街道在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条例》和上级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平台建设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内容还需进一步挖掘并及时公开。
  2019年,我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条例》和上级政府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和方式,不断扩大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四是进一步注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海县梅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梅林街道信息统计报表.doc